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9 -> 腊八节 -> 赏文
听民俗专家张万静聊腊八民俗
2019-01-11 18:44:59   来源:宁夏新闻网

   


IMG_6597.JPG

民俗专家张万静聊腊八。

     宁夏社科院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张万静对于宁夏习俗颇有研究。他介绍,佛教传入中国之后,腊八这一天释迦摩尼成道之日,由于一直闭关修炼,所以晕倒,牧羊女看到后,煮粥给他吃之后精神焕发,这就是佛教传入中国后,和中国腊月传统习俗结合起来形成的腊八节,这个节日是佛教传入中国和中国文化结合的一个产物。

  张万静说,其实早在夏商周时期,就有腊八这个节日,是个祭祀的节日。“腊”从字面意思是祭祀的意思,传统农业社会很多节日都跟农耕结合,在古代,不一定在腊八这个时节吃腊八粥,我们的先民主要是对谷物的崇拜,到了年底要敬神祭祖祈福禳灾。传统农业社会很多谷物都有神灵保佑的说法,从这一点来讲,腊八是个敬神的节日。对于为什么叫“腊八”而不是“腊七”“腊六”?张万静解释,中国人对数字比较讲究,一个星期是七天,进入腊月头七,到了初八就是新的开始,所以腊八的“八”代表一种吉利意思。

  对于做腊八粥的各种讲究,张万静说,腊八粥不代表八种原料,在物质生活比较匮乏的年代,腊八粥的原料也没有现在这么多,有几种做几种。对于腊八节冻腊八冰的说法,张万静说,这跟农业生产有关系。古代人生产生活都喜欢占卜。腊月初八正处于三九天,一碗水放在室外一个晚上,吸收日月精华必定结冰,冰面不像镜面一样平整,而是一边高一边低。在古代农业生产广种薄收的情况下,都有休耕期,冰面高的方向代表来年这块地会是风调雨顺,五谷丰登。此外,传说,吃上一块腊八冰,牙不疼肚子不疼。妇女用腊八冰扎耳朵眼一点不疼。有些地方在冻腊八冰的时候,会放一些胡萝卜香菜等色彩鲜艳的蔬菜进去,红绿搭配,初七晚上冻上,初八早晨拿回来,让孩子吃着鲜艳的腊八冰,一年都会“牙不疼肚子不疼。”而放萝卜香菜的习俗现在已经很少去传承了,但是有些志书上还有记载。

  张万静还介绍了腊八蒜的诸多讲究,腊月初八这一天,将蒜剥皮洗净用醋腌上,在自然生物的作用下,到年三十蒜通体碧绿,味道鲜美。就着腊八蒜吃饺子味道美极了。除了这些古代社会的传统,腊八蒜还有一层意思。腊月初八,已经到了年关,如果有人送你一罐腊八蒜,就是要你还钱的意思,腊八蒜的“蒜”取谐音“算”,所以人们就赋予了腊八蒜一层算账的意思。

  张万静说,过腊八节,祖先要过,神灵要过,鸡鸭狗猫等牲畜都要过,所有一切生命都要过。过年就是普天同庆,天地人物神都要过的节日。吃了腊八粥意味着来年人和动物都会健康有力气。

    张万静介绍,腊八是春节的组成部分,是春节的序幕。现代社会重拾传统文化,节日是最大的文化载体。

  对于为什么近年来我们国家更加注重传统节日?作为民俗专家,张万静深有感触:近代以来,国家国力衰弱,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低谷,甚至乏力。但经过改革开放40年,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,中华5000年文化经过时间的孕育积淀,终于有了一个复兴的时机,重拾传统文化正当时,这不是以个人意愿为转移。为什么我们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传统文化强大的魅力,这恰恰是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。文化自信,文化自觉,文化自强,就是要充分发掘传统优秀文化的力量。(宁夏新闻网 记者 蒋萍 王小梅 \文 胡俊\图 马建宁 杨泠然\视频)


【编辑】:蒋萍
【责任编辑】:王小梅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